不才我偏爱蜻蜓点浅水

2011年12月10日啤酒剧场的第二出折子是《盘贞认母》。

“肯定没有越剧好。”抱着这样的想法走进剧院,没有想到正是这一出折子,我成为啤酒剧场的忠实观众,也没有想到,看遍了她的梁山伯、王魁、秦少游、董永、吕蒙正、潘必正、蒋兴、楚王孙、萧衍、正德皇……又看了她演鸨母、观主、国太、双枪老太婆……却再也没有机会看到那个认母时在台上潸然泪下的徐元宰。

她说得最多的话是:“谢谢,多提意见。”唯独有一次给她献花,她说:“乖乖,对不起,嬢嬢今天演得不好。”那天她告诉我,《盘贞认母》是她改小生的第一个戏,因为这个戏简单、扎实,唱的曲调是最常用的【红衲袄】。后来我才知道在这个戏之前她学老旦、摇旦,不甚理想,差点面临转业,正是《盘贞认母》让她在市里一举成名。

在她盛年时有编剧专门为她写过《宝玉哭灵》,给她最般配的搭档写过《黛玉葬花》,都没有资料流传下来。她一度也是剧院的头牌。大约是女小生终究不比男性,大约是她把心思放在为母为妻多于放在舞台上,大约是她更愿意以女儿身示人。她甚至宁愿用摇旦做微信头像。

排过戏后我特别理解剧团演员对舞台的淡漠。但是她就在一场病中毫无留恋似的退休了,而我还漂泊在外,不记得上一次看她登台是何时了,终究觉得遗憾。



评论